EDM-蝸輪蝸桿常見疑問

EDM 蝸輪蝸桿常見疑問

KHK蝸輪蝸桿要怎麼自鎖?中心距要怎麼調整?材質怎麼選配?
這個月麗台整理了幾個我們經常碰見客戶詢問的問題分享給大家。

▼▼▼▼▼

Q:KHK蝸輪材質為什麼都是銅?
A:蝸輪需要比蝸桿還軟。由於蝸輪蝸桿在運轉時,接觸面摩擦所產生的熱量相當大,如果蝸輪、蝸桿均為硬材質,很容易會造成磨損。除了銅合金摩擦係數更低之外,也比鋼材有更優異的導熱表現,因此更不容易造成局部蓄熱。

Q:蝸輪有兩道蝸桿痕跡,而且偏右,是否表示蝸桿與蝸輪有偏心現象?
A:如使用的蝸輪及蝸桿不是KHK搭配的規格,會有導程角不一致的問題。蝸桿與蝸輪轉動會有軸向力,如果蝸輪沒有固定完善,會造成些微位移,造成此現象。所以一般來說,先以蝸桿安裝為首要固定,蝸輪搭配蝸桿微調,確認是否有不平衡的問題。

Q:若欲調整中心距,有無任何建議?
A:我們更為推薦雙導程蝸輪蝸桿,因為雙導程的蝸輪蝸桿比單導程來得容易調整。KHK 蝸輪蝸桿的中心距調整量 = 齒隙調整量 / ( 2*sin20 )。至於調整多少齒隙,由客戶依據自己的設計需求來做決定。

Q:蝸輪蝸桿要自鎖作用要怎麼選?

A:原則上蝸桿的導程角小於4°時,會有自鎖作用。也就是說只有減速的作用,無法做逆向的增速。大部分單牙蝸桿(條數 = 1)的導角多小於4°,因此會有自鎖作用。相同外徑雙牙或以上(條數 >= 2)蝸桿的導角多大於4°,因此沒有自鎖作用。以經驗來說,如果需要自鎖,為了保險起見,為了能真正剎住就必須再加上剎車機構。

 

 wormgear202204

 

  • Hits: 1501

電話:04-23760226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