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K等比傘形齒輪 (Miter Gears)

KHK等比傘形齒輪

從高精度到普及等級,產品種類豐富齊全,齒數比為1:1,軸角為90°的傘形齒輪通常被稱為等比傘形齒輪(Miter gears,有別於Bevel gears)。
KHK標準等比傘形齒輪有兩種系列可供用戶選擇,一種為直齒型,一種為螺旋(彎齒)型。
產品不僅有可傳達高速,高力矩的高精度產品,亦備有普及品可廣泛選用。

KHK等比傘形齒輪注意事項—選用

選用KHK標準等比傘形齒輪時,要仔細確認各製品的特性及規格。選用前,請務必先行閱讀有關的注意事項。
訂購時,請指明產品型號。

選用配合齒輪時的注意事項
① KHK的標準等比傘形齒輪即使模數,齒數相同也不一定能互換使用。而且螺旋等比傘形齒輪需要注意旋向的搭配,左旋齒輪一定要與右旋齒輪搭配使用。

          右旋齒輪(R)+ 左旋齒輪(L)

②傘形齒輪的齒數比為1:1的齒輪被稱為等比傘形齒輪(Miter gears)。當然,KHK的等比傘形齒輪也是相同齒數與模數的齒輪才可以配合使用。

由於KHK傘形齒輪是採用Gleason系統,所以配合齒輪如果選用其他公司的產品或其他的製造系統或採用特殊訂製品時,由於齒形不盡相同,會出現不能相嚙合的情況,因此請務必成對訂購

KHK等比傘形齒輪注意事項—裝配

KHK等比傘形齒輪裝配時的注意事項
① 因為等比傘形齒輪為圓錐形,所以會產生軸向推力。特別是等比螺旋傘形齒輪,軸向推力隨回轉方向及旋向而變化。參考下圖,請選用可承受軸向推力的軸承配合使用。

② KHK標準等比傘形齒輪按照規格表中的裝配距離(容許公差為H7~H8)裝配的話,會得到設計好的適當齒隙。
裝配時,請注意裝配距離誤差偏移誤差軸角誤差。不精確的裝配常會造成異常噪音及異常磨損,因此請確實注意齒面接觸(齒承)狀況,如下所示。

③ 如果傘形齒輪裝配時離軸承太遠,軸可能會下垂。所以請儘量將傘形齒輪靠近軸承安裝。
因為傘形齒輪的軸承多為單邊支撐,因此軸部下垂會產生異常噪音及磨損。
此外,由於齒輪軸的疲勞,甚至會造成軸心的斷裂。因此齒輪軸心及軸承一定要設計得有足夠的強度。

④ 傘形齒輪在回轉時產生軸向推力會使得齒輪,齒輪軸及軸承間會出現鬆動。
所以傘形齒輪要併用鍵槽,固定螺絲,定位梢及台階軸等方法確實地固定在軸上。

⑤ MMSA(B)完成螺旋等比傘形齒輪的B7形狀(環形)的產品安裝時,一定要使用定位梢將齒輪固定在基準面上,以抵檔回轉力。
僅僅使用螺栓來抵擋回轉力,容易造成螺栓的斷裂非常危險。

正確的齒承
  正確裝配時的齒承位於小齒輪及大齒輪中央稍近小端的位置。

裝配距離誤差
  當小齒輪的裝配距離不正確時,其中一個齒承會太高,而另一個會太低。

偏移誤差
  由於偏移誤差,會有交叉齒承的現象。

軸角誤差
  當兩個齒輪軸有軸角誤差時,根據軸角大於或小於90°,兩個齒承同時靠近大端或小端。

KHK MM及MMS 等比傘型齒輪系列 新增染黑處理

KHK小原齒輪從2016年12月起製造的
MM及MMS 等比傘型齒輪系列,
為能適度地防鏽,將於此系列新增染黑處理。


資料來源 : 日本 KHK / 台灣 昭源公司 ,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

  • Hits: 3088

電話:04-23760226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