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K蝸桿蝸輪組 (Worms and Gears)

​KHK蝸桿蝸輪

KHK標準蝸輪蝸桿減速比由1/10~1/120,材質及形狀種類豐富一應俱全。
想在小型的機構,實現高減速比及高力矩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蝸輪組。
KHK的標準蝸桿蝸輪,模數從0.5~6,減速比1/10~1/120,材質及形狀種類豐富一應俱全。
此外,小齒隙(可調整齒隙)及可獲得高回轉精度的雙導程蝸桿蝸輪也加入標準化的行列,敬請選用。

蝸輪組的效率

蝸輪組的傳動中摩擦佔很大的比例,其效率雖然會隨著裝配情形及潤滑油等而變化。
在不計算軸承損失及潤滑油的攪拌損失情況下,以蝸桿為主動的傳動型態,會依照導程角、蝸桿轉速的不同,其效率大約在30~90%。
蝸桿轉速越高   蝸輪組的效率越高
導程角越大      蝸輪組的效率越高
請注意,當導程角大於4°時,蝸輪組的自鎖作用就會消失。

蝸桿蝸輪的自鎖作用

無法由蝸輪帶動蝸桿的情況被稱為自鎖作用。
自鎖作用與蝸桿的材質,導角,加工精度,軸承的種類,潤滑油等有關。
如上所述,雖然自鎖作用有種種的條件限制,不能僅由導角來決定,但在一般情況下,單牙蝸桿的導角在4°以下時便開始有自鎖作用。如要能徹底防止由蝸輪來的逆轉時,請與其他制動機構合併使用。

KHK蝸桿蝸輪的精度

JIS對蝸桿蝸輪並無特別的精度規定,KHK標準蝸桿蝸輪的精度是根據本公司自訂的規範(KHK規格)行使品管及加工。使用時請確認產品的精度。

① 蝸桿的精度(KHK W 001)
   蝸桿的齒形誤差及導程誤差是參考JIS B 4354:1988規範中「齒輪用滾齒刀」,將蝸桿的齒形誤差及導程誤差精度設定為1~4級。導程誤差的測定為蝸桿回轉一周時的誤差。

② 蝸輪的精度(KHK W 002)
   蝸輪的各節距誤差是參考JIS B 1702:1976規範中「正齒輪及螺旋齒輪的精度」,將蝸輪的各節距誤差精度設定為1~5級。

KHK蝸桿蝸輪注意事項—裝配

① KHK標準蝸桿蝸輪,若按照規格表中的裝配距離(容許公差為H7~H8)裝配的話,會得到設計好的適當齒隙。
請避免為降低齒隙而將蝸桿推向蝸輪或沿齒筋方向將蝸桿偏移。齒隙量刊載與規格表中,敬請參考。

② 因為蝸桿蝸輪的齒筋為螺紋狀,所以運轉時會產生軸向推力。
軸向推力會隨回轉方向及旋向之不同而變化,選用可承受該軸向推力的軸承。

③ 因為有很大的軸向推力作用於蝸桿上,所以如果裝配不當無法將蝸桿固定在軸上,則會造成蝸桿的移動。
我們建議使用台階軸及固定螺絲等,將蝸桿確實固定在軸上。同時,特別注意軸承部是否鬆動。

④ 蝸桿蝸輪裝配得精良與否,直接影響工件的摩耗程度。裝配時,必要確認齒面的接觸狀況(齒承)。
 蝸桿的軸與蝸輪的軸確認是否互相垂直後固定之。
 蝸桿的軸的中心是否維持在蝸輪齒幅的中心面上。
 蝸輪的軸的中心是否通過蝸桿牙部齒幅的中心。如果蝸桿太偏向任何一端,都會使蝸桿無法正確運轉。

齒輪齒條與蝸桿蝸輪結合之機構例

ラック&ピニオンとウォームギヤを使った機構例
齒輪齒條與蝸桿蝸輪結合之機構例
由馬達來的動力,經蝸桿蝸輪減速後,力矩會放大。
以此放大後之動力,帶動被動元件(齒條)之運轉。
模型中所使用的齒輪齒條等型號如下:
齒條:SR1-100
正齒輪:SS1-30
蝸輪:BG2-20R1
蝸桿:SW2-R1

 

資料來源 : 日本 KHK / 台灣 昭源公司 ,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

  • Hits: 6548

電話:04-23760226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