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K雙導程蝸桿蝸輪組

KHK雙導程蝸桿蝸輪

調整蝸輪組齒隙時,通常的方法是改變其中心距離。一旦裝配好後,中心距離的改變必須要將齒輪箱做大幅度的修正不可。
但如果是使用雙導程蝸桿蝸輪的話,便可在不修改齒輪箱中心距離的狀態下調整齒隙,對操作性與維修來說非常方便。
由於雙導程蝸桿蝸輪是很特殊的產品,採用之前,請先對產品的機能與構造充分理解後,再行使用。

KHK雙導程蝸桿蝸輪—齒隙調整

​KHK雙導程蝸桿蝸輪之蝸桿的左齒面與右齒面導程長度不同,造成右齒面間的節距與左齒面間的節距不同。由於導程的差,使得齒厚變為非固定,是一種齒厚有連續變化的齒形。

蝸輪的齒面也為了與蝸桿配合,而製作成左右不同的齒面。因為蝸輪是圓柱齒輪,所以所有的齒面節距相等(齒厚相同)。

像這樣的蝸桿蝸輪於一定的裝配距離下裝配後,若蝸桿沿軸方向移動時,由於嚙合部蝸桿的齒厚是變化的,因此齒隙的調整才變為可能。

KHK雙導程蝸桿的轂輪徑上的箭頭標誌,既是指示裝配的方向,亦是齒隙調整的移動方向。
當箭頭指向為右時,齒幅右側的齒厚較薄,左側的齒厚較厚。
當蝸桿向右移動調整時,實際上的嚙合齒面將向左移動(此處齒厚較厚),因此使得齒隙變小。

所有KHK雙導程蝸桿,是以蝸桿在軸方向每移動1mm,齒隙變化量為0.02mm的基礎來設計的。

KHK雙導程蝸桿蝸輪注意事項—裝配

因為KHK雙導程蝸桿蝸輪的左右齒面模數不同,所以蝸桿和蝸輪必須有正確的裝配方向及裝配位置。
請確認以下事項,以確保正確的裝配蝸桿及蝸輪。

裝配方向的確認
雙導程蝸桿和蝸輪產品上刻有箭頭標記,指示裝配方向。
裝配時,首先確認蝸輪的正反面,以蝸輪與蝸桿上箭頭一致的方向為裝配方向。
裝配方向的錯誤,會造成中心距離(a值)比標準值大,以致無法裝配或無法正確嚙合。

裝配基準位置的確認
雙導程蝸桿的齒頂圓上車有 v溝(60°,深度0.3mm),以此標示基準齒的位置。
裝配時此 v溝 應對準蝸輪的回轉中心。
基準齒對準後,並裝配在標準中心距離a下,此時的齒隙為(設計齒隙)0(±0.03)。

 

資料來源 : 日本 KHK / 台灣 昭源公司 ,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

  • Hits: 3295

電話:04-23760226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