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K 齒輪防鏽處理

KHK 齒輪防鏽的表面處理

電鍍鋅處理:

以鐵的防銹做為目的的代表性表面處理,根據鉻化性能的發展,表面處理的外觀也隨之向上提升。處理層的厚度通常在2~25μm之間。

白色鍍鉻:(Uni Chromate)

顏色是帶著微藍的銀白色,其防銹性能雖不如其他的電鍍,但優點是價格低。

若要符合RoHS的規範時,必須指定採用三價鉻酸鹽(稱為三價白色鍍鉻)

黑色鍍鉻:(Black Chromate)

黑色,因形狀的不同有時帶有微紅,是這三種電鍍中防銹性能最優異者。

若要符合RoHS的規範時,必須指定採用三價鉻酸鹽(稱為三價黑色鍍鉻)

五彩鍍鉻:

不是單一顏色,是混有紅黃綠的彩虹狀顏色,防銹性比白色鍍鉻為佳。

若要符合RoHS的規範時,必須指定採用三價鉻酸鹽(稱為三價五彩鍍鉻)

無電解鎳處理:

耐腐蝕性及耐磨耗性佳,是一種不使用電的表面處理。由於處理層的膜厚在3~10μm之間且厚薄均一,因此比較適用在「形狀複雜」及「尺寸精度要求嚴謹」的場合。

染黑處理:

一種鹼性黑色氧化的著色。由加熱到140℃的強鹼性處理液,靠著與被鍍物金屬的反應而變成黑色,具有防銹效果。處理後表面形成膜厚在3μm以下的四氧化三鐵皮膜。

冷電鍍處理:

Raydent,防銹效果大,耐磨耗性也提升的黑色表面處理。

Raydent是Raydent公司的登錄商標,表面是由膜厚1~2μm的鉻系Raydent皮膜所構成,不易發生如一般電鍍上常見的大片剝落情形。

派克處理:

Parkerizing,就是磷酸鐵系化成處理(磷酸鹽皮膜處理),由於磷酸鐵系皮膜處理的薄膜為非晶系皮膜(處理後的表面為不具反光性的平光),因此常被用做室內塗裝製品的塗裝基礎。

磷酸錳系化成皮膜處理:

磷酸鹽皮膜處理的一種延伸,鍍層厚約3~15μm,除了被用來做為防銹的皮膜外,由於其耐磨耗性優異,也被使用在摺動部位的零件上。

固體潤滑處理:

在不能進行油脂潤滑的情形下,所做的一種固體潤滑處理。

對齒輪的齒面噴佈特殊乾燥潤滑噴劑,伴隨著齒面乾燥後,潤滑劑裡的二硫化鉬微粒會滲入齒面的金屬組織內,對防止由微小的摩擦作用所引起的磨耗或用在齒輪初期咬合階段,能發揮很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 : 日本 KHK / 台灣 昭源公司 ,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

  • Hits: 3906

電話:04-23760226

返回 頂部